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金工实训部 >> 正文

金工实习C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适用范围:029103,工学非机械类、管理学、经济学各专业,学科基础课,2周,2学分

一、实习的性质与目的

课程性质:金工实习是非机制类专业学生了解机械加工生产过程、培养实践动手能力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选修课。

实习目的:使学生初步了解机械制造的一般过程、金属加工的主要工艺方法,独立完成简单零件主要冷、热加工方法的操作。通过实习,让学生养成热爱劳动,遵守纪建的好习惯和理论联系实际的严谨作风,拓宽专业视野,增强就业竞争力。

二、实习教学的基本要求

(一)实习要求

金工实习是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其基本要求是:按大纲要求,完成车工、铣工、刨工、数控加工、钳工、铸工、锻工、焊工和电加工等各工种的基本操作和学习相关金属工艺基础知识,使学生了解机械制造的一般过程,熟悉机械零件常用加工方法及所用设备结构原理,工卡量具的操作,具有独立完成简单零件加工能力;使学生通过简单零件加工,巩固和加深机械制图知识及其应用,学会对工艺过程的分析能力;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经济观点,实习总结报告(含思想总结)是实习质量考核的形式之一。

(二)能力培养要求

加强对学生专业动手能力的培养;促使学生养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运用所学过的知识和技能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习惯;鼓励并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结合教学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产品意识、质量意识,提高其工程素质。

(三)安全要求

在实习全过程中,始终强调安全第一的观点,进行入厂安全教育,宣传安全生产规则,教育学生遵守劳动纪律和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三、实习基本内容

(一)铸工实习

(二)锻压实习

(三)焊接实习

(四)热处理实习

(五)车工实习

(六)铣工实习

(七)刨工实习

(八)磨工实习

(九)钳工实习

(十)数控加工、线切割

四、实习形式及进度安排

金工实习贯彻以基础知识学习和学生独立操作能力培养的原则,实习形式以传统加工工艺实习为主,辅以新工艺和新技术电化教学,扩大学生视野,了解新的机械加工工艺。

采用录象等电化教学手段进行金工实习教学。在师傅指导下,学生独立操作为主,多练,实练,注意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

进行入厂教育:金工实习的地位、作用、内容、特点、目的和基本要求;

安全技术教育:金工实习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及纪律要求;

金工实习应在讲完工程图学课程后进行,并将制图知识与金工实习结合起来,并为学习后续课程打下坚实基础。

五、实习的考核

结合实习期间工作态度,根据实操成绩和完成实习报告情况进行综合评定(详见金工实习成绩评定方案)。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资料

1、教材

王俊勃主编《金工实习教程》科学出版社,2007.8

2、参考资料

1> 金禧德主编《金工实习》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

2> 李永增主编《金工实习》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6

(撰写人:屈银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