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金工实训部 >> 正文

焊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0-16 [来源]: [浏览次数]:

焊接是通过加热或加压(或两者并用)、并且用(或不用)填充材料,使焊件形成原子间结合的一种连接方法。焊接加工灵活方便,能化大为小或以小拼大,便于采用铸一焊或锻一焊联合工艺生产大型工件;焊接质量可靠(如气密性好);能制造双金属结构;生产率高,便于机械化和自动化。广泛应用于金属材料之间、非金属材料(如石墨、陶瓷、玻璃、塑料等) 之间、金属材料与非金属材料之间的连接。如巨型油轮、军舰的大面积拼板及大型立体框架结构、原子能发电设备、建筑构件、压力容器以及半导体器件及精密仪器制造等均需应用焊接。

焊接的种类很多,按焊接过程的特点不同,可分为熔焊、压焊和钎焊三大类,常用焊接方法的具体分类如图4-1所示。

1) 熔焊 利用局部加热,把工件待焊处熔化,随后冷却凝固成一体的焊接方法。

2) 压焊 焊接过程对焊件施加压力(加热或不加热),以完成焊接的方法。

3)钎焊 将低熔点的钎料熔化,填充到接头间隙,与焊件相互扩散实现焊件连接的方法。

图4-1 常用焊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