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金工实训部 >> 正文

磨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0-16 [来源]: [浏览次数]:

磨削加工是机械加工的一种方法,一般指用磨料去除工件表面多余材料的加工方法。磨削加工是零件精加工的主要方法。

磨削时砂轮的旋转运动称为主运动,其它都称进给运动,进给运动最多可有三个。这四个运动参数都为磨削用量。

(1) 砂轮圆周速度υs 它表示磨削时主运动的值,在计算时以m/s(米/秒)为单位,即

υs=πdsns/1000×60(m/s)

式中:ds——砂轮直径(mm);ns——砂轮转速(r/min)

(2) 工件圆周速度υw 它表示工件圆周进给速度,以m/min(米/分)为单位,即

υw=πdwnw/1000(m/min)

式中:dw——工件直径(mm);nw——工件转速(r/min)。

(3) 纵向进给量fa 它是工件相对于砂轮沿轴向的移动量,以mm/r为单位。

(4) 径向进给量fr 它是工件相对于砂轮沿径向的移动量,又称磨削深度ap,以mm/双行程为单位。

磨削时可采用砂轮,油石,砂带,砂瓦等磨具进行加工。通常主要用砂轮,砂轮是由许多细小而且极硬的磨粒用结合剂粘结而成。将砂轮表面放大,可以看到在砂轮表面上杂乱地布满很多尖棱形多角的颗粒,即磨粒。这些锋利的磨粒就像刀刃一样。在砂轮的高速旋转下切入工件表面。所以磨削的实质就是一种多刃多刀的高速切削过程。

磨削加工通常能达到的加工精度为IT6~IT5,表面粗糙度Ra一般为0.8~0.1μm。

磨削加工的加工方式很多,如外圆磨削、无心外圆磨削、内孔磨削、平面磨削、成型磨削、螺纹磨削、齿轮磨削等。因此,几乎各种表面都可以用磨削进行加工。如圆柱面、圆柱孔、圆锥面、圆锥孔和各种平面、成型面、齿轮、螺纹、花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