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成功举办“2020年教学自评、教学观摩交流以及教师能力提升”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推动实践教学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规范教学管理,强化教学设计,优化教学过程,夯实教学基本功,鼓励指导教师认真钻研业务、探索课堂教学艺术,形成良好的相互借鉴、交流提高的教学氛围,工程训练中心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学自评、教学观摩交流及教师能力提升”活动,从5月25日至6月18日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安排。

本次活动以“凝聚人心,专注教学,模块互学,打造新时代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为理念,主要内容涉及备课、听课交流、总结反馈以及整改等四个阶段,旨在通过教学观摩,还原工程训练(机械)C、工程训练(电工电子)B类实践课堂,并在该过程中梳理教学思路,优化教学设计、交流教学经验、提升教师授课水平及能力。

本次活动得到广大教师的积极响应,中心全体教师参加。每位教师在授课前都对各自的讲授内容及相关资料积极自查、梳理,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本次活动。活动共设置了18个听课、观摩模块,其中机械类9个,为期2周,电工电子类9个,为期1周。每个模块,全体教师亦师亦生,既作为教师身份传道受业、同行互评,又以学生身份认真听讲、提问互动、动手实操,整个过程全体积极参与、斟字酌句、博采众长、兴趣盎然,讲课精彩之处,掌声阵阵。

第一阶段活动结束后,中心于6月18日举行了工作总结会,对各模块授课过程及教学文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为工程训练(机械)及工程训练(电工电子)课程后期改进做了布置。同时,中心组织经验丰富、能力出众的5位教师组成了评审团,评选出革立昊、师卓、刘宇程三位教师获得“教学观摩活动优秀奖”。

中心主任王崇楼在总结讲话中,对每位教师的辛勤劳动与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充分肯定了各位教师的优异表现,对老师们在语言表达、教学技巧、理论与实践结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并对下阶段的整改工作及打造学习型团队具体机制做了进一步安排。他指出,本次活动使中心全体教师对课堂内容设置的难易程度、知识点的深浅、课堂的气氛把控等方面均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为工程训练中心继续发挥高水平、高质量的实践训练提供了保障,同时,为今后搭建深层次机电结合、融合创新的实践平台奠定了良好基础。他希望各位教师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共同交流,相互学习,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结合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将课程目标的达成及专业能力的培养融入课堂教学,使得教师教育思想有所提升、教学方法改革有所促进、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有所加强,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撰稿人:胡小舰 刘少飞 审稿人:王崇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