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际交流 >> 正文

中心教师赴紫阳县瓦庙镇中心学校进行科教帮扶支教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1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6日,西安工程大学在紫阳县瓦庙镇中心学校挂牌成立了西安工程大学“筑梦工程”科教基地并举行开课仪式。7月6日-10日,工程训练中心的支双双、金大海、孟建华、师卓、张立昌五位老师对瓦庙镇中心学校中小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教实践课程培训工作。

2019年11月,西安工程大学在紫阳县瓦庙镇中心学校举行了“点亮理想,筑梦工程”校园科技节活动。西安工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学生社团的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带来了家庭服务机器人、舞蹈机器人、越野机器人、飞行器等十余种机器人的动态和静态展示。活动的开展,给孩子带来了一场科技的盛宴,开启了他们的理想之窗。

本次科教实践课程共分为三个部分:科教实践课程概述;机器人基础电路搭建;机器人编程。其中,课程概述作为课程绪论部分,面向所有参与课程学生,介绍课程内容以及机器人发展和应用;机器人基础电路搭建,面向小学1-5年级同学,介绍电路基础知识、实现机器人硬件的搭建;机器人编程,面向初中1-2年级同学,进行机器人搭建、程序控制培训。

本次科教课程受到了瓦庙镇中心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共有46名中小学生、4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师生对机器人知识情趣浓厚、热情高涨。小学生们用电子积木实现了太阳能驱动小车、智能报警门铃、感光小风扇等电子小产品。中学生们学会用乐高套件搭建两驱三轮小车、图形化编程控制小车运动,常用传感器数据采集,实现了超声波避障小车、自动反弹小车、循迹小车等智能控制作品。在课程的最后,瓦庙镇中心学校校领导和支教教师一起观看了同学们的作品展示,听取了同学们的作品讲解。整个活动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

此次培训课程,让同学们初步掌握了机器人硬件搭建、机器人程序设计的基本技能,并且培养了4名青年教师。后期,工程训练中心将持续对瓦庙镇中心学校进行科教帮扶,继续开展机器人知识和技术培训,帮助建立机器人科技社团,助力瓦庙镇中心学校的信息技术课程、人工智能课程建设。(撰稿人:支双双 审稿:王崇楼)